紙箱

【邪簇】认真的胡话

        [贫穷限制了我的视觉效果,却打开了我想象力的闸门,基于原著,改动很大。今天,你嗑邪簇了吗。]

        “我不能回头,因为我背后已经没有人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吴邪给了黎簇这样一个答案。

        几千多具尸体,堆积在沙漠,说实话挺壮观的,但总归要入土为安,没有土,能拿沙子代替也算是仁至义尽了。三人忍受着强烈的光线,终于挖出一个勉强能把这些干尸埋起来的坑。黎簇刚想把第一具干尸扔下去,被王盟制止住。
        王盟让黎簇把尸体放在地上,自己翻找着尸体衣服口袋里的东西,就这么翻来翻去,什么金银细软,都给翻出来了,被王盟揣到自己口袋里。黎簇无法相信这怪人这么变态,怒斥他居然偷死人的东西。王盟也不生气,耐心的解释说埋在这破地儿几十亿年也是埋着,不如把它们带文明社会里去,物尽其用,却被吴邪骂过去没见招待客人时候这么精明,王盟笑了笑说都是老板带的好。吴邪也找出来一尸体口袋里的烟,抽出来一根刚点上,就被黎簇抢来扔地上踩灭。
        尸体被三人费老劲扔进了坑里,也管不了什么男女分不分开了。王盟可能是觉得既然黎簇都把自己完全当成怪人变态了,那就破罐破摔吧,抬头问吴邪要不要留几具腊肉煮着吃,黎簇瞪大了眼睛盯着吴邪想确认王盟是不是在开玩笑,但吴邪还是望着远方,眼睛眯成一个弧度又勾上来道弯,毫无波澜的应了一声。黎簇嘴巴张的老大,退了三步想远离这两个人,问他们以前吃过?两人睁大眼睛无辜的摇了摇头。黎簇惊讶他们是怎么把这么可怕的事情描述的如此云淡风轻的,吴邪笑笑,抬右手抚上黎簇的脸,说这是基本技能之一,把可怕的事描述的越轻松,当你真遇上时候心理压力就越小。他还补充了一句:你也是我储备粮之一。吴邪挑挑下巴,揉了揉黎簇的头发,转身跟王盟一块埋尸体去了。
        忙活半天,终于把干尸都埋了起来。三人瘫在沙子上,思考着立碑立什么名字。“千人烈士纪念碑”,黎簇打破了沉默的空气,却被王盟说没点儿人文情怀,当然马上被老板调侃说你还有人文情怀。又憋了半天,黎簇一拍脑袋,“离人悲”,回不了家的悲凉。吴邪看向黎簇,点了点头,祖国的花朵啊,随即又问花朵,字会写吗。黎簇被问的心中火起,说我高中生跟你们文盲不一样。可当他看到吴邪用小刀刻出来的字极其好看,好像还是种什么字体的时候,他问吴邪上的什么学。王盟凑过来,问黎簇听没听过浙江大学,黎簇还想着会不会王盟大喘气后半句还有什么周边的土鳖大学,可惜没有转折。黎簇一下是在无法把绑匪、盗墓贼和浙大建筑系高材生这几个字眼都安在吴邪一个人身上,愣了好久,吴邪这时早把碑插在沙里了。
        三人拜了拜,就见吴邪双手合十,嘴里念叨着什么:各位大哥大姐、叔叔伯伯,我知道你们的灵魂还在四处游荡,他们说在沙漠里困死的灵魂永远走不出沙漠,但你们放心,只要你们保佑我们,跟着我们走,咱们就一定能出去,到时候你们该投胎的投胎,该吓人的吓人,该拍鬼片的拍鬼片,咱谁也不耽误谁,O不OK?说完又拜了一拜,看的黎簇在沙尘暴中凌乱。吴邪解释是跟一朋友学的天堂话,那朋友特别擅长这个。
        三人找了个相对舒服点的地方坐下休息,黎簇想起吴邪口中的一个个奇怪的朋友,还是问了他到底有怎样的故事。落日余晖,夕阳正好,吴邪望着远处红色的光撒在视线尽头的金色沙地上,思考这怎能回答这个问题。
        他说,年轻时候的他面前有一盘巨大混乱的棋,他不是人三叔拉着他进入了棋盘,随后越走越深,即使不想继续向前也无可奈何,因为他发现他从一出生就已经是棋盘上的一颗棋子,但,他现在做的,是如何从棋子变为掌控棋局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吴邪看着黎簇,说黎簇跟自己挺像的,被黎簇反驳除了被吴邪拉下水有相似度其他的都没有。吴邪突然有种羡慕,也有种辛酸,最终只笑着摇了摇头,拍拍他的肩告诉他珍惜这时候的自己。吴邪又问他,怕不怕刚才那些干尸,黎簇说他没见过这么多死人,有点,吴邪站起身抻了抻筋骨,说你就庆幸他们不是死在你眼前而且不会动吧。黎簇有点细思甚恐的意思,“不会动”三个字让他后颈有股凉意,问吴邪还是没明白这是种什么经历。吴邪扭过头,盯了黎簇好半天。
        他说有一个三叔的老伙计,中了毒想在爬陡崖的时候把他拽下去,他为了自保开枪把他打了下去。有一个朋友兼敌人的女人,几天前还在这种沙漠里相拥取暖,几天后蛇从池塘里跳出来,她就死在他面前。还有另一个三叔的老伙计,为了保护他,唱着红高粱永远留在那个地方。吴邪说起这些时候,让人看不出他有任何情绪,好像在讲别人的故事,实则哪一个不是他自己亲身经历的阴影。他苦笑一声,问黎簇,还有很多,要听吗。
        黎簇摇了摇头,说不出话来。吴邪扔给黎簇一包饼干,用他不能回头因为背后没有人了来结束这个话题。

        “还有我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 出乎意料。吴邪真是没想到。他看了黎簇好久来确认小孩不是开玩笑或者可怜自己。他一定是在认真的说胡话。吴邪这么劝自己。却还是想起十七道伤疤,往下扯了扯袖口,心里一暖又一凉。

        “好啊,要是你没被我当储备粮炖了的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 【END】

[一点碎碎念:说实在的从书里抠糖真好。黎簇让吴邪别抽烟,以及吴邪真的无时无刻不在教黎簇一种人生态度和必备心理素质,煮腊肉和天堂话可能现在黎簇还不理解,按原著话说等他真正理解时已是另一番景象了。还有还有吴邪怼回去盟盟说你还有人文情怀,护崽子真好。最后其实这是篇杂糖的小虐文。]

评论(4)

热度(66)